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4770K 開蓋

Intel 從 Ivy Bridge 世代的 CPU 開始
裡面用的是比較廉價的散熱膏
所以網路上有很多開蓋的例子

準備來開蓋
我用的是虎鉗和鐵槌方式
CPU 本身的處理不難, 過程蠻順利的
虎鉗緊緊夾住 IHS (散熱片) 頂端, 也就是接觸面積最大的部份

CPU 要夾穩哦
接著隔一塊木板在綠色 PCB 與槌子之間
我是左手握著木板, 手指稍為扶在虎鉗旁邊, 限制木板移動範圍
槌子敲擊的力道需要蠻大的, 雖不到全力但也不遠了

我敲兩下 PCB 就已經開始鬆動, 但並未完全分離
事實上這時還黏蠻緊的, 直接用手要用力剝開都有困難
基本上是黑色黏膠還有一部份黏著的狀態
網上有些 "CPU 飛出去撞到牆" 的說法... 我是覺得蠻誇張的
可能我用手指扶住限制木板移動範圍也有幫助吧

IHS 取下後的樣子
IHS 上的黏膠分離是一回事
但要把它扯開成這樣, 所需要的力道也是超乎我想像
這時 IHS 前後左右移動是滑的, 阻力不大
但是要像開蚌殼一樣把它扯開來卻沒那麼輕鬆
經歷過這一步你馬上就會明白為什麼這個方式大家公認最不傷 CPU
總之 IHS 繼續夾著不放, 從一端施力抬起

清除散和熱膏殘膠
接下來找張衛生紙把散熱膏擦掉
殘膠可以用塑膠卡片刮起來, 基本上不會傷到 PCB
之後用不織布沾點酒精把剩餘的用力擦掉就可以做到很乾淨了

IHS 周圍也一樣方法處理
龜毛一點的話可以刮內部的縫, 但我刮完後卡片角落開始脫皮
所以最好找那種丟了也無所謂的, 而不是信用卡...

花好久才把拆裝過程出現的彎腳修好
最後把 CPU 放上主機板固定, 上散熱膏, 蓋回 IHS
這時因為我沒有把 IHS 黏回去, 它是可以前後左右滑動的 (而且很滑)
主機板上的固定蓋夾下來的時候, 會先向下施壓, 再往後方滑動一點才扣住

我是用手指壓住 IHS, 確定兩側的耳朵夾的位置
再讓固定蓋的頭進螺絲卡住, 最後把手壓到底固定
壓把手的過程 IHS 會後移一些, 影響散熱膏的塗抹狀況
所以網路上有將 IHS 黏回的作法, 是有意義的
畢竟敲下來很容易

也有不裝 IHS 的作法, 只是主機板上的固定蓋得拆下來
否則 CPU 的 die 表面高度太低, heat sink 碰不到
另外 heat sink 固定座的高度也會變得太高, 直接裝上去會鬆垮垮

當我把東西都裝回去開機時, 主機板一直嗶嗶叫
又拆開來檢查一遍, 發現主機板上有針腳歪了!
只好拿夾子跟手電筒慢慢扳回來
針腳分布很接近又密密麻麻, 看沒多久就會眼花...
過程中用相機拍攝放大檢視, 不然很難判斷針腳現在的位置

弄好之後, 裝上 CPU 跟水冷, 終於可以開機
只是我用的散熱膏 (五前年前的 Arctec MX-2) 似乎不比 Intel 好哪去
溫度沒什麼差異, 跑 LinX 一樣最高在 71~72 度之間
有機會拿到好點的散熱膏再來試試
下次我也會考慮把 IHS 黏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